李晓锋

冲突的价值

我先从专业上讲,我的专业是城市规划,以往的城市规划都是基于结构功能主义,讲人作为一个整体来抽象,这个本来是没错的,如果是在平稳的社会是可以这样的,但是作为一个正在发生巨变的中国,在转型中的中国来说,就像宏观经济学与微观经济学对同一个事情的角度不同,发生不同一样,城市也是这样,以前的传统城市规划更像是宏观城市学,而未来则更像微观城市学,更加关注城市中人的个人价值,关注个人的问题、需求、利益,让更多人的利益即多元利益都可以表达自己的诉求,在这个过程中必然有着冲突的存在。

在这个冲突中,城市规划就必须认识到城市规划中冲突,它的好处与坏处都需要理解,首先要明确一点,只要不是伤害到双方的根本的冲突,都是可以缓和的,大家都是有的谈的,因为没有破坏性的结果出现,第二冲突是一步步出现的,只要我们不无视它,压制它,我们会从中更好的了解到实际情况,一步步的改善城市规划。最后冲突使城市规划的转变更有动力和基础,本质上是一个所有的东西都是好的,只要我们运用的好,冲突也是一样。

最后的最后,我想解释一些我自己补充的问题,为什么城市规划更关注个人,是因为改革开放以后大家的自身权力意识、利益需求的崛起,这是时代所趋,社会主义的目标也是实现个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,所以早有定论,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冲突平稳期的时候也存在,为什么没有提出来,从冲突的存在角度讲,冲突是永远存在的,但是在平稳期冲突是可以掩盖,或者有更强权压制,但是在转型期,所有人都在变动,都有自己的利益需求的时候,就肯定会不一样,我的理解就是一个是平稳期大家都有意识的抵制冲突为了稳定,而转型期大家都想有所进一步的发展。

以上仅仅个人观点,能力不足,水平有限,希望大家多多指点。

评论